GAYA台東生活提案A~Z:Indigenous/原住民

 



台灣位於遼闊的太平洋西北角,早在漢民族來台開墾之前,台灣的這座島上早已有上千年的生活印記。


依照民族學的角度,台灣原住民與分布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南島語族有很深的血緣與傳說的連結。最早以19世紀末期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首度依照分布各地原住民的生活習俗與語言區別,初步統計4811部」,同時說明各族的在台主要分佈區域與文化語言特質

隨著台灣過去幾百年的漢人移民歷史,與各部落與漢人之間的密集交流,相較於台灣西部隨著貿易而開發,東部地區保留相對完整多元的部落文化。規模最大,橫跨花東地區的阿美族,嚴謹傳統社會階級制度的卑南族,家族觀念嚴謹,嚴密階級體系,主要分布南台灣的排灣族,任務分工縝密,以百合花為文化核心價值的魯凱族,分布中央山脈,以八部合音聞名的布農族,豐富海洋神話傳說與歲時祭儀,以海為生長居蘭嶼的達悟族,台東縣境擁有這六大主要原住民族,豐富東台灣多元族群,讓台東的富饒的土地孕育與保留更獨特文化的蘊含。

 


二三月達悟族開始的招魚季與四五月份飛魚季,春天布農族的射耳祭,春末夏初阿美族的捕魚祭與豐年祭,盛夏卑南族的海祭與排灣族收穫祭,阿美族豐年祭與魯凱族的小米祭,秋季入冬前的排灣族五年祭,年底到跨年卑南族的猴祭,大獵祭,一年四季,隨著不同部落族間傳統祭儀,也是部落之間串起重要傳統文化的場合。

 

許多外地朋友對於部落豐富的文化抱持相當大的興趣,但因各部落之間祭儀的規矩與禁忌,時常造成遊客與部落之間冒犯的衝突。隨時保持入境隨俗,入境問俗,秉棄不必要的刻板印象,揚棄不尊重的玩笑,多一點對部落的尊重,相信每一趟部落原鄉的造訪,都是滿滿的多元文化知性饗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YA台東生活提案A~Z:Forest Road 森林步道